新闻动态

您现在的位置: 广东共青团 >> 工作交流 >> 新闻动态 >> 正文

科技日报:广东农村青年开启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

文章所在栏目:新闻动态 点击数:5359 更新时间:2006/4/17 18:19:53
  来自100多个基层团组织的广东农村青年,4月9日汇集广东青年干部学院。在这里,他们将要接受一周的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的强化培训。学员们自豪地宣称,培训班是广东数字化农民的“黄埔一期”。从这里回去后,覆盖1000多条自然村的100多个农村科技信息网点全线启动,广东正式拉开了用信息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序幕。

  把现代信息技术和“三农”建设相结合,开展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工程,是广东省科技厅探索了两年的实践。两年来,他们建设了农村信息视频网、农贸交易商务网、农村手机短信网、“三农”信息免费定制网,在几十个村庄安排了信息点,成立了符合市场化运作的广东村村通科技公司,进行市场化运营。目前受惠于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的农民多达数十万,深受广大农民欢迎。

  在两年来探索成功的基础上,为尽快大规模推广这项工作,让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开进每一个村庄,科技厅从今年开始与广东团省委联手,在广东农村2万多基层团组织、上千万农村青年中开展以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为主题的“广东青年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”。第一批优选了100个村优秀青年建设首批信息点,3年之内信息点必须超过千家。

  目前,正在运转的“科技信息直通车”工程,建设了工程信息、电子商务、手机移动、卫星广播等四大技术平台,陆续开展了人才劳务、三农信息、农贸产品、实用技术、农村物资、贸易物流、项目供求、以货易货、法律援助、文化教育等十大服务体系。与省内外信息产业、农业、旅游、物价、气象等多部门和农业专家合作,建立了强大的专家库和信息联盟体系,通过建立统一的信息数据资源中心,将各信息资源单位的信息资源进行加工组合,保证了信息内容的实用性、多样性、及时性、针对性和权威性。通过四大技术平台,以语音、数据和视频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、农用物资推广、实用技术介绍、教育培训和专家在线咨询等服务。

  肇庆市广宁县有400多家农业企业融入了信息网,五成以上的农户知道如何利用信息网络,“八一”农场主贾东亮,在“直通车”网和信息员的帮助下成了养猪大户,预计今年养猪挣得利润可达20万元。云浮市云安县与香港文传公司展开“信息加工”合作,建立网城在线服务平台,拥有5000多名会员,先后免费培训了3批共20名信息员,信息员通过网上劳动获得报酬。

  在四会市一个叫做“下步”的村子里,村委会的那台电脑成为全村900多户人家的宝贝,村委会的会计兼任“信息员”,负责将从“直通车”工程信息网搜集到的信息加以整理,然后打印并张贴到信息宣传栏里。农民还会把需要向市场发布的农产品种类,价格和物资供求等要等信息,交给信息员。他熟练地敲击着键盘,把下步村的声音传到了全世界。

  东莞石碣镇农民于友亮,年初利用从“直通车”工程信息网的供求信息,做起了水稻、玉米等粮食购销生意,当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。像于友亮这样的“信息员”,该市已有近千名。梅州一位种植沙田柚的农民,两年前使用了“直通车”提供的信息机后,在网上掌握了沙田柚的销售信息后,不仅使自种的几百亩沙田柚卖出了好价钱,还组织收购周围农村的沙田柚,成为当地有名的沙田柚产销龙头。

微信扫一扫
关注公众号

青春广东新闻
南方plus

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
官方微博

广东共青团
bilibili